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下午前往行政院拜會院長林全商談公共住宅事宜,由於會議不公開,會後僅由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童振源說,雙方主要談及事項包括安心住宅計畫以及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林全認為雙方有共同目標,中央將全力協助。

童振源表示,聽取完北市府報告後,林全指示,第一、未來交由張景森與林欽榮形成對話窗口,來討論安心住宅計畫以及社會住宅興建的問題;第二、林全也希望能夠建立通盤合作的基本規則與制度,未來並將擴及適用至其他縣市。

而為落實蔡英文推行社會住宅的目標,童振源說,林全也提到,既然地方與中央目標是一致的,所以中央通力來協助,希望改善行政效率,讓各部會跟地方溝通能夠加速,以完成目標。

最後,童振源表示,雙方也談及世大運的問題,目前中央是由教育部運動署與北市府進行合作,但未來若遇到超過部會的問題,則會交由張景森來負責協助。

媒體詢問,雙方是否談及國有地釋出、經費撥用的議題?對此,童振源回應,有談及各種可能性,但中央有中央的制度、法律規範,因此,目前並未談到具體如何落實。另外,童振源也提到,市府方面有提出希望在年底興建1萬戶,中央也樂見這樣的成果,未來會由張景森與林欽榮「密切、密集」去討論。

童振源強調,由於「共同目標是存在」,因此,林全也積極來促成雙方合作,不僅是在台北市,盼雙方的合作模式未來也能擴及至其他縣市,有助於總體施政目標達成。

童振源說,此次會議北市府方面是由柯文哲,協同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與秘書長蘇瓊麗出席,而行政院則是由林全、秘書長陳美伶、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財政部政次莊翠雲參與,雙方氣氛非常融洽,也認為未來要進一步溝通,訂定更多合作細節。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下午赴行政院拜會行政院長林全商談公宅合作議題。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