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於2014年侵略烏克蘭,並透過公民投票的形式,併吞隸屬烏國但俄裔人口眾多的克里米亞。這個手法即將在喬治亞南奧塞梯(South Ossetia)再度上演。俄羅斯扶持的南奧塞梯當局也於26日宣布,將於明年舉行公民投票,加入俄羅斯聯邦。

南奧塞梯總統季比洛夫(Leonid Tibilov)與國會議長比比洛夫(Anatoly Bibilov)表示,正式支持在2017年舉行公民投票加入俄羅斯聯邦。季比洛夫表示,將與俄羅斯協調公投加盟事宜。

位於高加索山區的喬治亞與南奧塞梯,都於1801年被俄羅斯併吞。蘇聯十月革命之後,南奧塞梯被劃入喬治亞,1922年,南奧塞梯成為自治州。蘇聯瓦解後,南奧塞梯曾宣布獨立,並於1992年舉行獨立公投。喬治亞採取軍事行動,但在俄羅斯相挺南奧塞梯的情形下,無法收復這個地區。

喬治亞與俄羅斯漸行漸遠,轉而採取親近西方國家的政策,並獲得美國的經濟與軍事支援。為牽制喬治亞,俄羅斯也不斷打出南奧塞梯獨立牌。2008年,喬治亞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消息傳出後,俄羅斯便在喬治亞邊境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同年8月,喬治亞政府軍與南奧塞梯爆發戰事,俄羅斯也出兵幫助南奧塞梯,並一度入侵喬治亞。

晚近幾年,俄羅斯積極對南奧塞梯採取統合政策。去年3月,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南奧塞梯簽定1個涵蓋範圍很廣的盟約,引起西方國家批評。

喬治亞當局指控俄羅斯偷偷摸摸兼併他國領土,並責難俄軍駐防南奧塞梯後還不滿足,想進一步入侵喬治亞當局所控制的其他地區。

俄羅斯在2014年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與西方國家陷入極度緊張。戈巴契夫等人憂心,世界將因此進入「新冷戰」時代。如今,南奧塞梯宣布明年公投併入俄羅斯,恐將觸發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