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武藏野市動物園所飼養的母象「花子」,26日下午以69歲高壽去世,將驗屍判斷死因,據悉,可能是衰老。由於花子陪伴數代日本人成長,死訊傳出後,日本網民紛紛在社交網站悼念。

日本最高齡大象花子1947年出生在泰國,1949年贈送給東京上野動物園,是戰後首隻登陸日本的亞洲象,並以廣為人知的戰爭中餓死的大象「花子」為其命名。1954年開始,獨自生活在東京井之頭恩賜公園,長達61年。

今年3月起,花子的健康狀況持續轉壞,26日早上8點半左右,飼養員發現花子躺在室內動也不動,雖然曾試圖讓其站起來,但花子慢慢地失去了知覺,下午3時許死亡。

「她靜靜地、安詳地離開了。」該園園長永井清回顧花子臨終前的情景,表示非常惋惜,並感謝那些喜歡花子的人們。

稍早之前,曾有動保人士以及非營利組織認為年事已高的花子,應該在大自然安享晚年,而在網路發動連署請願,想將花子送回泰國的野生庇護所。但園方則以花子年紀太大,搬家不是最好選項,以不宜遷徙為由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