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26日召開第一次行政院會,除了新北市長朱立倫外,5都市長都列席與會。對於交通部長推出橫向國道收費新政,桃園市長鄭文燦會前受訪表示,大部分的地方首長與許多立委都表態不贊成,他相信交通部會從善如流,「橫向國道是不會收費的。」

鄭文燦表示,橫向國道具有生活圈道路性質,和一般國道有所不同,這個案子其實已經研議2年,還沒做成定論,大部分的地方首長與許多立委都表態不贊成,他相信交通部會從善如流,「橫向國道是不會收費的。」

媒體質疑中央決策前沒和地方首長先溝通?鄭文燦表示,目前還沒做成決策,正在預先溝通、表達意見,總統蔡英文也說過要善用各種溝通平台讓意見一致。

早在25日民進黨中執會中,鄭文燦已率先發難,反對交通部長賀陳旦的端午連假國道深夜收費政策。對此,鄭文燦表示,賀陳旦是要避免夜間駕車事故,但是這「見仁見智」,最重要的是,連假期間應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客運和台鐵都應該想辦法用打折等方式,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工具。

另外,高雄市長陳菊受訪時則表示,現在好不容易有國道10號,對偏遠地區很重要,他們會再與交通部溝通反應,她相信,交通部會正視這個問題,傾聽人民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