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與美食節目主持人波登(Anthony Bourdain)一起在河內一家小吃店共進越南美食的照片,成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本週越南之行最吸引人的照片。即使是刻意安排的場景,但若是再加上不久前親訪古巴的破冰之旅,皆反映出任內10度訪問亞洲的歐巴馬,極力在卸任之前累積亞太外交政績。

歐巴馬不是第一位任內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美國也早在柯林頓總統時期就解除對越南的經濟制裁措施,但這次歐巴馬在河內進一步宣布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就讓人很難單純只是用留下外交政績來看待,因為這是華府與河內雙方共同利益之所需,而且從經貿與安全兩大層面來看,目標皆指向中國。

且看以下事實:人口9千萬的越南是美國推動「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成員之一;中產階級人口快速增加;但越南對美國的汽車和機車關稅分別高達70%和74%,汽車零組件也有32%;美國牛肉和家禽類關稅則各有34%和40%;這些關稅貿易障礙加上諸如智慧財產權、國營企業、勞工福利與環保等非關稅障礙,在加入TPP第一輪之後也必須儘速去除。將越南納入TPP建制,同時作為未來TPP第二輪談判時繼續拉攏中國與其他東協國家的籌碼,這是歐巴馬「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大戰略裡的經貿佈局。除了美國,日本和韓國大企業早就打開越南市場,台灣新政府宣示的新南向政策裡,越南也是重要的拼圖之一。

而經過近20年的美越關係正常化後,現在每年有50萬個美國人造訪這個曾經與美國打戰的國家,每年赴美國就讀的越南學生人數也近2萬名。即使越戰的歷史仍在,人民與人民的交流早已取代過往戰爭歷史的傷痕。而將如此關係的增進置於歐巴馬和解的外交理念中,更是名正言順。而歐巴馬也多次訴求古巴和越南的年輕世代應該擺脫歷史的牽絆,看待樂觀的未來。也因此去年7月越南實際掌握政治權力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首次訪問華府,就標誌兩國關係將以國家利益為前提的大幅改善。

安全方面,儘管美方再三強調無意在越部署美軍基地,但只要越南願意提供深水港口給美軍經常性停泊,「重返金蘭灣」就不僅是兩國關係改善而已,更是項莊舞箭、意在中國,同時牽動未來南海情勢。畢竟過去幾年來中越在南海領土主權爭端上對峙不斷,2年前中國更在西沙群島建立鑽油平台,接著在距越南300海哩興建軍機起降的人工島礁,兩國緊張一觸即發,爆發大規模「反中」抗議行動。

事實上越南掌控西沙群島超過20座島礁,中國目前僅駐守7座,若是美軍未來能夠使用越南金蘭灣,形同掌控南海西側重要戰略據點,搭配南海東側菲律賓的蘇比克灣美軍基地,將使得美國防制中國在南海島礁的軍事化擴張行動受到制衡。最重要的是,歐巴馬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可以讓原本仰賴俄羅斯軍事武器援助的越南,獲得來自華府更多必要的防衛性武器。對於目前已成為全球第8大武器進口國的越南來說,最希望能夠增強空軍戰鬥軍力,因此獲得俄製蘇愷35和美製F16戰機就是當務之急。

對此北京警告歐巴馬政府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之舉猶如拆開衝突的引爆盒,將使得區域情勢更形惡化。美國國務卿凱瑞則重申美國在南海爭端上不選邊,而是主張和平協商,依據國際海洋法解決紛爭。凱瑞也再次提醒北京曾經承諾不在南海搞軍事化,結果卻是背道而馳,才造成如今的緊張升溫。

當然,就像歐巴馬造訪緬甸和古巴一樣,人權問題始終是外界批判美國政府為了和這些國家交往卻淡化民主自由價值的議題。歐巴馬照樣在訪問古巴和越南行程中都刻意安排與公民團體對話,並藉機提出對人權議題的呼籲。未來華府也可運用政治與經濟力量來同步要求人權情況的改善。

這一場賽局絕對不像是歐巴馬和波登大啖越南小吃那麼輕鬆自在,因為潛藏在這場精心安排的政經安全畢業外交秀之下的,其實是充滿國際政治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的競逐。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