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26日主持新政府第一次行政院會,除了新北市外,5都市長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都列席與會,林全當場提出3個要求與3個期許,並3次提醒內閣團隊要抱持謙卑,言行遠離灰色地帶、珍惜為國服務的機會。

林全致詞時強調,台灣人民還有國際社會都拭目以待,新內閣就任後沒有磨合期,大家要加倍努力,用專業、魄力與堅定的改革意志展現團隊精神,讓人民在短時間內看到改變,為此,他提出3個要求與3個期許。

林全表示,第一個要求是,政府公共政策訂定過程中,要傾聽民意、務實解決問題。落實總統蔡英文選舉政見也是內閣重要工作,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則是蔡英文的期許與要求,他呼籲,大家務必保持謙卑與同理心。面對可能矛盾與批評,要充分溝通調整、吸取經驗。

第二,林全要求部會首長確定施政優先順序,提出短、中、長程政策目標,並請國發會針對蔡總統政見定期追蹤管考,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第三,他要求秉持「以民為本」的核心理念,以及「創新、就業、分配」的核心價值,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是本院目前的施政目標,並做好內部橫向及縱向聯繫,落實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機制,充分展現團隊力量。

至於3個期許,分別為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建立政務官服務典範、珍惜為國服務的機會。林全說,政務官沒有名利,但掌握龐大的行政資源,應謹慎使用權力,隨時提醒自己注意對外發言的方式及內容,並確實遵守相關廉政規範,言行均能遠離灰色地帶,以免影響社會觀感。

首次行政院會,除了新北市外,5都市長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都列席與會。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