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潮迭起的台灣半導體大廠日月光收購矽品大戲終於要落幕?日月光和矽品25日晚間不約而同公告26日暫停交易。市場人士推測,雙方就合組投資控股集團已達共識,未來將由新控股集團上市。

日月光2015年8月21日宣布將以每普通股45元高價收購矽品25%股權,震驚半導體界,自此台灣封測雙雄展開收購與反收購角力,日月光不斷釋出與矽品合組「產業控股公司」的邀請,對矽品「軟硬兼施」,雙方你來我往,始終沒個結果。

日月光與矽品今天傍晚公告,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26日起暫停交易。中央社引述不具名市場人士表示,日月光和矽品雙方在合組產業控股平台部分,已經達成共識,雙方將在明天下午盤後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屆時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將一同現身,對外宣布相關消息。

市場人士推測,日月光和矽品雙方將採取類似大聯大投資控股集團的模式,合組新的投資控股集團,屆時日月光和矽品可能下市,由雙方合組新的投資控股集團來申請上市。

市場人士表示,面對中國積極布局半導體封測產業,兩大封測台廠合組投資控股集團可提升抗衡實力,雙方在客戶群部分也具高度互補性,未來可分進合擊,透過投資控股集團在全球封測市場占有優勢。

產業人士指出,採用類似大聯大投資控股模式,一方面日月光和矽品雙方可維持個別公司的獨立性,另一方面可將彼此的產品線,納入同一個控股集團內,發揮「1+1大於2」的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