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台辦稱「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陸委會25日呼籲,雙方都應放下歷史包袱、敞開心胸,珍惜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成果,繼續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展開良性對話,共同努力維護現有機制,以維護兩岸人民的福祉權益。

陸委會重申,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已明確表達,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在既有事實及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現狀,此一立場非常堅定,同時已展現我方最大的彈性與善意。陸委會認為,雙方都應務實面對並妥善處理兩岸關係,這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對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是「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的作法,給許多台商的利益造成巨大損害,也給台灣的經濟造成不良影響。」

陸委會指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將積極參與區域事務,加強和區域的連結;未來也將就此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並堅守和平原則,為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