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5日首次以總統身分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她致詞時舉行政院對太陽花撤告以及教育部對服儀解禁為例,強調改變已經發生,改革已經啟動,「熱情不激情,冷靜不冷漠」,這將是民進黨執政風格,期許民進黨幫台灣握好方向盤,穩健前進。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宣誓接下新任期的黨主席,她致詞表示,這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第一次中執會,現在人民期待民進黨用穩健步伐,解決她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到的許多問題,解決問題不是靠激情,或者靠感性,需要的是長遠視野、理性思考與有效溝通。她強調,人民並不希望看到另一個國民黨,甚至也不是上一次執政的民進黨,「熱情不激情,冷靜不冷漠」,這將是民進黨執政風格。

蔡英文表示,改變已經發生。行政院對太陽花學生撤告,因為政府要用同理心面對人民的憤怒;今後學校不能以「服儀不整」為由懲罰學生,因為要讓學生學會對自己負責,他們才有能力對國家負責。她說,接下來的日子,會創造更多改變,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司法改革都已經開始了,「按部就班、穩中求健」是我們唯一的做法。

蔡英文也提醒,人民期待有多深,檢驗就有多嚴格,未來民進黨必須扛更大的責任,黨務工作更加吃重,不能有出錯的空間,為了因應新的挑戰,她宣布邀請洪耀福接任秘書長,並開玩笑說,自己有點失望,洪沒有穿外套(正裝),「不過這樣穿也蠻好看的啦!」

蔡英文說,洪耀福大家都很熟悉,他的組織能力、地方經驗、選舉經驗,絕對是同一個世代的佼佼者,這也意味民進黨的中壯世代,已經做好全面接班的準備,洪耀福責任重大,他的表現代表民進黨中壯世代的能力展現,也決定民進黨能否成為讓台灣不一樣的執政黨。

蔡英文最後說,改革已經啟動,民進黨要幫台灣握好方向盤,穩健前進,她期待黨的團隊,使命必達,一起加油。

蔡英文宣布邀請洪耀福接任秘書長,認為民進黨的中壯世代已經做好全面接班的準備。   圖:邱珮文/攝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宣誓接下新任期的黨主席。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