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紅十字會法存廢問題,行政、立法部門23日協調後同意朝向「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4日表示,政院肯定紅十字會在歷史上扮演的功能角色,但是,目前運作上確實存在弊端,廢法是希望讓體制更健全,絕對不是讓紅十字會消失或功能萎縮。

童振源上午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對於紅十字會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抱持肯定,但是,目前運作上確實存在弊端,一些善款運用以及「萬年會長」制度備受社會質疑。針對這些弊端,「行政立法協調會議」23日達成共識,行政院支持立法院廢除紅十字會法,以便讓紅十字會體制運作更加健全、公開透明,讓紅十字會發揮正常功能贏回社會信任。

童振源指出,廢除專法後,政府不再會派理監事參與紅會運作,未來紅會運作由人民團體法規範,勸募工作則要依照公益條例辦理。

對於紅十字會發聲明稿表示,會法應修不應廢,該會是依據紅十字會法而設立的法人,「廢止紅十字會法,就是讓目前的紅十字會走向解散之途。」童振源則回應,廢法是希望讓體制更健全,絕對不是讓紅十字會消失或功能萎縮,紅十字會有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