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登場的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傳出領袖宣言草案提及南海問題,但並未直接點名中國,這將是繼4月11日在廣島舉行的G7外長會議發表有關海洋安全的聲明後,再一次希望制止中國進行海上軍事擴張的主張。

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26日、27日舉行的G7伊勢志摩高峰會發表的領袖宣言中,焦點將著重於海洋安全領域相關的內容。其中有關中國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一事,在日本與美國的主張下,將寫明「強烈反對」,但考慮德國與法國與中國關係良好,宣言將避免點名中國。

至於如何應對中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利用高峰會與各國領袖進行深入討論。由於中國不僅在南海擴張,更屢次派遣公務船駛入釣魚台爭議海域,傳出作為主席國的日本,也有意在此次高峰會統一對中國的步調。據消息人士透露,宣言將提及釣魚台所在的東海,表示「關切」;而以「威脅、強制以及行使武力」的措辭暗指中國之舉。宣言也將強調「和平解決」領土之爭的必要性,同時對G7外長會議發表的《海洋安全聲明》表示支持。

除了中國以外,關於2014年3月俄羅斯將克里米亞半島併入領土一事,高峰會也有意再次表明不容許的態度,並繼續對俄制裁措施;對於近日來連番發動恐怖攻擊的伊斯蘭國激進組織(IS),也將提出反恐對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