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2日抵達越南訪問,這是他第10次來到亞洲,也是第3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在越南之後,他即將前往日本廣島追悼核爆受害者,日本「共同社」報導,曾在越南戰爭和太平洋戰爭中與2國交戰的美國,將此次訪問定位為「和解之旅」。

根據越通社報導,在2015年7月,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對美國進行歷史性的訪問後,5月底改由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越南,被評為世界上特殊關係之一的積極發展趨勢,也促進越、美從隔絕對峙走向對話合作。在2國關係正常化20週年(1995年)與越南戰爭結束40週年(1975年)後,關係提升為全面夥伴關係,預計歐巴馬總統將對TPP、美方消除對越南武器銷售禁令等經貿、國防安全與其他領域的合作等問題展開討論。

在訪問越南後,歐巴馬將前往日本參加7大工業國(G7)伊勢志摩高峰會,並在峰會期間訪問廣島。儘管美方已經表明不會對投放原子彈道歉,但會向廣島及長崎兩地犧牲的大量生命表示追悼。

這次和解之旅特別的是,在歐巴馬訪日時,將有1名二次大戰前美軍被俘士兵隨同前往核爆地廣島訪問;而共同社實地訪查廣島、長崎的115名核爆受害者,對於是否要求美國對涉及投放原子彈的是非曲直進行道歉,高達78.3%的受訪者回答「不要求」,僅15.7%受訪者「要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