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1日出席「海外僑胞回國慶賀總統就職茶會」,當面託付兩項任務,第一是希望僑胞能貢獻專業,讓台灣成為一流國家;第二是希望僑胞擔任台灣的民間外交大使,在經濟、文化、科技各個領域讓世界看到台灣最豐富、最多元的樣貌。

僑委會所舉辦的總統就職茶會共有超過1700名僑胞出席,人數多於前任。蔡英文致詞表示,她常覺得海外僑民是一群很特殊的台灣人。很多台灣人在海外落地生根,找到台灣不一定能提供的舞台,例如李安或林書豪,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讓每一個台灣人都與有榮焉。

蔡英文說,台僑即使有了海外成就,仍對台灣無私奉獻,不求回報,這種由衷的希望台灣更好的心,是屬於全體僑胞最特殊的情感。她最後表示,自己身上背負各位很深很深的期待,她一定會負起責任,讓世世代代台灣人、讓海內外台灣人都會為這個國家而感到驕傲。

副總統陳建仁則表示,他以前在美國留學,也擔任過客座教授,知道旅居海外僑胞對台灣有無盡的思念與關懷。每當台灣遭逢危機,或是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中,海外鄉親一定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他強調,現在改革的列車已經啟動,呼籲更多海外僑胞同心協力,協助新政府,一起為台灣更自由、更民主、更繁榮、更公益的未來努力。

此外,蔡英文稍晚也在臉書表示,在就職茶會聽到大家高喊「加油」,讓她真的很感動。長久以來,海外台灣人出錢出力,守護台灣民主、關心故鄉的前途。台僑朋友總是「由衷希望台灣更好」,並不求從故鄉得到什麼。這是一份對台灣的無私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