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大典落幕,總統蔡英文20日晚間在萬豪酒店宴請1千多名國內外賓客,與副總統陳建仁、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等舉杯致敬,一旁主持人彭文正則高喊「謙卑、謙卑、再謙卑(諧音:千杯)」。蔡英文說,感謝大家共同參加這場民主盛會,明天之後,就是新挑戰的開始,他們會全力以赴,相信台灣的好不會輕易被擊倒。

蔡英文上台後首先向與會賓客致謝,同時也提醒出席國宴的新政府部會首長、民進黨縣市長、民意代表等,仍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人民給民進黨機會,就要把工作做好。並拜託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未來繼續督促新政府,落實改革的承諾。

蔡英文也特別向賓客說明上午就職典禮活動的安排意義,她說,總統就職典禮是民主的喜事,人民是國家主人,因此,大家可以看到舞台中央不是總統或官員,而是不同族群代表與藝術家演出,而不論是客家歌手林生祥、原住民歌手巴奈或本土樂團滅火器的音樂演出,也都代表台灣多元的樣貌。

蔡英文也提到,國宴菜單都是由人民在地栽種的食材所製作出的豐富菜色,她就職演說提到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也包括農業,晚上國宴就是要表達對農業重視;她強調,整天一系列活動做了很多嘗試,試著傳達很多施政理念,例如將國歌融合排灣族古調,很多人聽到濕了眼眶。

蔡英文說,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大家感受到這塊土地複雜的歷史與精彩的文化。她強調,「如果台灣偉大,不是因為有我,而是因為有你們大家。」明天之後,就是新挑戰的開始,他們會全力以赴,相信台灣的好不會輕易被擊倒。

最後,蔡英文也與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吳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一同上台舉杯向賓客致意。下台後,蔡英文也特別走向前總統李登輝敬酒。

蔡英文也特別去向前總統李登輝敬酒。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