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表示,她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南海問題,她延續馬英九政府主張,表示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蔡英文表示,面對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如果台灣不善用自己的實力和籌碼,積極參與區域事務,不但將會變得無足輕重,甚至可能被邊緣化,喪失對於未來的自主權。她指出,台灣現階段的經濟發展,和區域中許多國家高度關聯和互補。如果將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的努力,透過和亞洲、乃至亞太區域的國家合作,共同形塑未來的發展策略,不但可以為區域的經濟創新、結構調整和永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更可以和區域內的成員,建立緊密的「經濟共同體」意識。

蔡英文提到,「新南向政策」會在科技、文化與經貿等各層面,和區域成員廣泛交流合作,尤其是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多元關係。為此,新政府也願意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

她強調,台灣會做一個「和平的堅定維護者」,積極參與,絕不缺席;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並努力促成內部和解,強化民主機制,凝聚共識,形成一致對外的立場。另外,台灣也要成為一個「和平的積極溝通者」,將和相關的各方建立常態、緊密的溝通機制,隨時交換意見,防止誤判,建立互信,有效解決爭議。謹守和平原則、利益共享原則,來處理相關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