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20日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當蔡英文念完誓詞,總統府外響起一陣陣歡呼與掌聲。典禮中,蔡英文也開口跟唱國歌,包括「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的歌詞,並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在司法院長賴浩敏監誓下,蔡英文與陳建仁先後完成宣誓,蔡英文表示,「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隨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蔡英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及「總統之章」;授與陳建仁「副總統之章」。

約9點15分,蔡英文與陳建仁夫婦陪送馬英九、吳敦義離府,接受總統府員工歡送後,蔡、馬2人也走上總統府外大舞台,向民眾致意。蔡英文返回總統辦公室簽署行政院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任命令,隨後於臺灣晴廳監誓3人就職。最後輪到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與考試院各部會首長及國史館館長宣誓就職。

蔡英文在台灣晴廳接受50多團、逾200位外賓道賀後,將約在11點步出總統府,發表就職演說。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20日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蔡英文跟著唱國歌。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