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由新潮流、蘇系支持的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對決游系、謝系推出的民進黨中執委、前立委余天;這不僅牽動2018年市長、市議員選舉的佈局,更是新潮流是否能在新北市插旗的重要指標。 

其實新北的地方黨務系統,長期由前台北縣長蘇貞昌遙控,直至2012打著英系旗幟的羅致政擊敗蘇貞昌子弟兵張宏陸後,才打破蘇系、新潮流壟斷的局面;不過,蘇系在新北基層的實力仍不可小覷,2016總統、副總統暨立委的選舉,蘇貞昌女兒蘇巧慧及嫡系的張宏陸、吳秉叡都順利當選立委,新北市不僅讓蘇貞昌能持續的發光、發熱,更是蘇貞昌在屏東縣長連任失利後,政壇鹹魚翻身、2度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福地,如今願意拱手讓給新潮流,這箇中的奧妙令人玩味。 

表面上,蘇系、新潮流這次合作是為2018的市長選舉佈局,因為蘇系吳秉叡有強烈參選市長的意願,蘇系必須尋求新潮流的奧援;新潮流則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因為民進黨雖是新北市議會的第1大黨,但新潮流僅有陳文治、沈發惠、陳世榮3席,反觀謝系有李坤城、鄭宇恩、何博文、周雅玲、鍾宏仁、廖筱清、黃俊哲,蘇系則為張瑞山、陳永福、彭成龍、何淑峯、李余典、賴秋媚、林裔綺,甚至游系也有鄭金隆、陳啟能、陳科名、許昭興、林秀惠等5席。 

未來新潮流一旦取得地方黨部的主控權,2018年的市議員選舉,便可在每1個市議員的選區都推出人選,下屆議員的席次不僅可望大幅成長外,只要中央執政的成績不差,甚至還有機會搶下議會的龍頭;因此,即使市長禮讓蘇系的吳秉叡參選,但新潮流的勢力卻能在新北市扎根,再者台南市長賴清德一旦有意轉戰台北市長,以賴清德的政治魅力,蘇系的吳秉叡恐難望其項背、為人作嫁,這個算盤怎麼打,新潮流最後都是大贏家。 

沒有一官半職的余天,無論是基層的實力、黨務經驗或許不如陳文治,但余天卻擁有全國性的高知名度,加上這10年來在各項大大小小的選舉場合,幫民進黨候選人無條件的助講超過上千場,這也是讓選戰經驗豐富的陳文治陷入苦戰,雙方實力難分軒輊的原因;畢竟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不僅影響未來的公職提名,甚至更牽涉派系權力的重新分配,因此誰能獲得自主黨員的青睞,將是勝選的重要關鍵!

選戰經驗豐富的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陷入苦戰。   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