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8日舉行中常會,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趁機率領逾百名黨員在黨部外抗議,插上五星旗,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樓下抗議聲音偶爾會傳入位於9樓的中常會會議室,但很小聲,黨主席蔡英文從窗戶往外看時,則表示「人還不少」。

中華統一促進黨、中國統一聯盟、勞動黨、新同盟會等多個團體18日號召超過數百名成員赴民進黨中央抗議,多數抗議者身穿黑色上衣,除了高舉團體旗幟、九二共識標語外,周遭也插上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旗,群眾高喊「九二共識、台灣幸福」,聲音洪亮到民進黨部10樓都清晰可辨。

現場還安排行動劇表演,內容為幾名戴著斗笠的漁民要到沖之鳥海域捕魚,卻遭到日本兵驅趕,日本兵嘲諷台灣人就是次等皇民,直到民眾高舉「九二共識」標語才把日本兵趕走,劇末,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阮昭雄在中常會後表示,這是最後一次以在野身份舉行的中常會,氣氛謹慎,中常委都對520十分期待,卻也倍感責任重大。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開玩笑說,下週起,就是總統來主持會議,大家要穿更正式一點,考慮去做新的西裝;也有人打趣說,不要穿夾腳拖就好。

中華統一促進黨透過行動劇表演日本兵欺壓台灣漁民,最後被「九二共識」趕走。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