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受邀出席蔡英文520就職國宴一事,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18日發聲明稿表示,雖然醫療小組專業意見評估出席國宴應有助於陳水扁的病情改善,但考量國宴唯一的焦點理應為新總統蔡英文,扁辦感謝邀請,「惟思慮若干干擾因素或非理性炒作而造成失焦,恐違美意,陳水扁伉儷決定婉拒出席。」

陳水扁辦公室聲明全文如下:

1. 經查邀請卡係由總統府典禮科作業以總統府函件經總統府郵局正式發出,邀請前總統陳水扁伉儷出席520總統就職晚宴,邀請卡署名為蔡英文,無論是基於總統府慣例抑或對於卸任國家元首之禮遇與尊重,陳水扁辦公室敬表感謝。

2. 經辦公室諮詢陳水扁醫療小組專業意見評估,小組成員一致認為出席國宴應有助於陳總統所罹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病情改善所亟需之情境上治療,蓋治療不限於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復健治療等,尚且包括加強社會適應、社區互動治療、人際關係重建、創傷情境復原等方式,皆預期能達到緩解病症、避免病情再度階梯式惡化之目標;職是之故,扁辦再次呼籲,針對醫療事務,法務部應當尊重醫療專業,並遵從專業意見,此乃文明社會之共識。

3. 綜合以上,復考量520當晚國宴係新總統就職之專屬場合,唯一的焦點理應為蔡英文新總統,扁辦感謝蔡總統的邀請,惟思慮若干干擾因素或非理性炒作而造成失焦,恐違美意,陳水扁伉儷決定婉拒出席,然而對於蔡英文就職,陳水扁給予完全的祝福與支持,也呼籲台灣人民團結支持新政府,並祈求天佑台灣、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