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宣布中研院長遴選將交由新任總統蔡英文處理。221位中研院研究人員17日發出「同仁的沈痛呼籲」連署信,稱總統馬英九與朝野各界處理翁啟惠浩鼎事件過程,讓研究人員寒心,呼籲政府應釐清國家生技新藥獎勵政策並完善利益衝突揭露機制,恢復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的名譽,以免研究人員誤觸不完備規定的陷阱。

連署文質疑,翁啟惠力促生技新藥產業,卻得不到生技條例應有的維護與保障,遭到如此慘痛的對待,其他研究人員誰敢再投入研究成果之產業化?呼籲政府應釐清國家是否仍鼓勵學研機構研究人員參與產學合作,並以具體措施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此外,更應儘早向社會大眾說明推動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之原旨,並恢復翁啟惠的名譽,認同其貢獻。

連署文指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未同步制訂配套之利益衝突揭露機制,致使在浩鼎事件中,輿論緊抓翁啟惠未申報成年女兒持股,肆意攻訐。呼籲立法機構應儘速補正此法規缺失,制定法律以規範公職人員二等親內相關親屬之利益衝突揭露事項。中研院及數個大學也應該儘速修正利益衝突揭露規定的缺漏,以免研究人員誤觸陷阱。

除了超過 2百位中研院人員為翁啟惠抱不平外,關於下一屆院長遴選,中研院院士項武忠17日也發表「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強調中研究院院長遴選問題正在十字路口,但比起蔡英文目前需要處理的國務,不是急務。他希望,由中研院士仝人七月大會集眾議之後,再請總統處理。項武忠在信中說,「這對台灣將來學術方向至為重要,對中研院更是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