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調整重陽敬老金的發放方式,減編金額達7億元,引發一片罵聲,多位議員也紛紛要求應該恢復,不過,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認為,歷任市長都把敬老金當作政策買票,直言若市府連小小的7億都拿不掉,台灣未來就沒希望,主張不該恢復敬老金預算,梁文傑還要求,若市府今年再把預算添回來,社會局長許立民就該下台負責。

台北市議會17日進行民政部門質詢。梁文傑質詢時指出,他認為柯文哲所有改革的說法,唯一真正有做到的就是刪除重陽敬老金,其餘大部份都是紙上談兵,梁文傑並說,自1987年前市長黃大洲開始,北市每年約發放5600萬,但歷任市長只敢加不敢減,把它當政策買票,到現在每年要發7億多元。

梁文傑指出,重陽敬老金既不是社會救濟,也不是社會福利或保險,對他而言,未來蔡英文政府要做年金改革,或者類似退休公務員改革的東西,市府若連小小的7億元都拿不掉,直呼「未來台灣沒有希望了」。

梁文傑表示,自己在選區也常遇到選民及里長反應,但他都一一擋掉,他說,這種事情過了1年,到了第2年沒希望,就會過了,梁文傑更直言,如果市府去年取消,今年又恢復,還會讓政府失去威信,要求社會局應該鑑別議員、選民反應的到底是多數老人意見,還是就是那些人。

梁文傑強調,敬老金對很多人而言,確實是競選利器,但從國家制度跟北市財政健全來講,「不可以再這樣做」,他並要求許立民以及市府秘書長蘇麗瓊,不該因受到脅迫或民調滑落,就恢復預算,否則就下台負責。對此,許立民及蘇瓊麗都承諾「會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