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多次強調,中研院院長遴選一事,在沒和3位候選人談過之前,不會貿然做出任何決定。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7日表示,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上午致函總統府,確定未能在520前安排3人來府會面。陳以信表示,「有關遴選任命新任中研院長之事,將會交給下任總統處理。」

來函指出,院士廖俊智及院士周美吟「均表示仍盼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合法性與有效性做明確指示後,再接受面談」,至於郭位院士則未有回復。

陳以信轉述,馬英九對於3位院士的決定表示尊重。但陳以信說明,5月12日總統府曾永權秘書長在函復中研院的正式公文中,已認定此次中研院遴選院長過程「於法尚無不合」。總統的態度,既已透過總統府的公文正式表達,總統個人沒有必要再作說明。廖、周2位院士顯然對於行政機關運作並不了解,以致仍有誤解。

陳以信指出,馬英九早在5月10日致前院長翁啟惠的信函中即已表明「在與候選人親自面談,並徵詢對中研院未來發展抱負之前,不宜率爾為之。」既然現在中研院確定無法在5月20日前,安排3位候選人面會,馬總統因此決定不再處理,有關遴選任命新任中研院長之事,將會交給下任總統處理。

陳以信表示,中研院成立迄今達88年,在國內外聲譽卓著。近來卻由於前院長涉嫌貪瀆,與新任院長遴選過程爭議不斷,院內外議論紛紛,造成中研院前所未有的危機。馬英九認為,中研院未來需要一位高瞻遠矚、操守廉潔的院長,領導中研院儘速走出陰霾,挽救得來不易的學術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