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17日於立法院院會提案,要求院會做出決議「新政府必須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並要求逕付二讀,不過,民進黨因為人數優勢,以48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異議,此案將交付經濟、衛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審查,並由監督農委會的「經濟委員會」主審。

在表決過程中,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副書記長王育敏等10人佔據發言台,未參與表決,要求將此案須由「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主審,不過,在要求協商未得到回應,立委集體拍桌抗議,並在表決確定後,高喊民進黨出賣國民健康。

國民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多數暴力」,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開放美豬進口攸關國人健康,國民黨的立場是希望由衛環委員會排案主審,但是民進黨利用立院多數,將提案強制送進「經濟委員會」,林德福擔心未來進入經濟委員會排審後,恐怕將會「冷凍」提案。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質疑,為什麼將此案交由經濟委員會主審?難道是民進黨政府「選擇了經濟而不是健康」。王育敏也批評,民進黨完全失去捍衛國人健康的勇氣,王育敏認為,美豬議題應由衛環委員會主審,現在交由經委會主審,質疑進口美豬是以利益經貿作為前提,批立院決議徹底違反民意。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表示,美豬議題過去都是由衛環委員會主審,但民進黨這次主張經濟委員會主審到底,這就像是扣了一個「經濟大帽子」,企圖讓美豬進口。李彥秀並表示,國民黨在經濟委員會中沒有召委,未來要是民進黨刻意刁難,恐怕很難將此提案進入排審。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在會中表示,近日與時代力量針對「WHA邀函爭議」的協商會議中,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要以國人健康作為優先考量,怎麼換到美豬議題時,民進黨政策有猶如髮夾彎?蔣萬安批評,希望民進黨別讓「黨意凌駕民意」。

國民黨團在17日院會針對「美豬爭議」表決結束後,立即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多數暴力。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