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院會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將課程審議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對此,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他能理解拉高層級是為了突顯議題重要性,但是「實務面」是否合適?盼林全再考量一下。

修正後的條文明定教育部必須設立「課程審議委員會」,且政府代表不得超過1/4,非政府代表由行政院提名教師、家長及學生代表等,提名後送交立法院,由「課審委員審查會」審查通過才可出任,並且未來課審會也必須納入學生代表。

張善政上午受訪表示,他可以理解大家期待把層級從部會拉到政院,顯示對這個議題足夠重視,可是,每個部會各有應該的責任,若什麼事情都擺給政院,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處理?這要考慮。

張善政舉例,食安、救災重要議題分別由衛福部、內政部主管。他強調,他能理解拉高層級是為了突顯該議題的重要性,但究竟實務面是否真的合適,希望未來的行政院長林全再考量一下。「我不是否定議題的重要性,而是行政體系內要各自分工。」

至於如何看高中生列入課綱審議代表?張善政表示,他不清楚具體實務操作如何,他沒有辦法評論。

另外,有關張善政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常被稱為「數字總統」的馬英九是因為身邊缺少把數字變故事的人。他也補充,數字與故事是相輔相成,兩個都重要,不只是馬英九,整個政府過去都沒有做好將數字轉化成故事的工作,林全接任院長後,也會面對這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