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採訪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踢爆美國政府大規模網路監控計劃的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16日宣布成立《攔截》新聞網(The Intercept),廣邀各國記者協力挖掘史諾登所得到的文件。

史諾登在2013年於香港,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揭露美國國安局監聽各國人士的「稜鏡計畫」(PRISM),不久得到俄羅斯的政治庇護。他所攜帶的檔案,也始終是各方關心的焦點。

長期在《衛報》撰寫專欄評論公民自由與美國國家安全的的格林沃爾德表示,打從一開始報導史諾登文件,就沒打算據為己有,而是與各國記者通力合作,共同找出真相。目前為止的相關報導,是國際上20餘家媒體、諸多記者協力挖掘的成果。

格林沃爾德指出,目前還有很多攸關公共利益的檔案有待解密。當然,也有一些檔案會傷害到無辜的人,不宜公開。

格林沃爾德表示,《攔截》新聞網已經開始將相關檔案分享給法國《世界報》(Le Monde)等各國媒體。

《攔截》新聞網也已於16日公開數十份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文件,包含該局在惡名昭彰的關達那摩監獄(Guantanamo prison)所扮演的角色。文件顯示,美國國安局派了1位聯絡官負責每天與審訊官員接頭,掌握被羈押在該監獄的人被逼吐出來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