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16日文化大革命50周年這一天,中國官媒幾乎全部封口,但一過16日,《環球時報》評論作家單仁平發表《「文革」已被徹底否認》一文,強調中國早就對文革說拜拜了;《人民日報》則以《以史為鑑是為了更好前進》一文,指文革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國家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反擊網路熱議的用意十分明顯。

「法廣之聲」報導,中國對關於文革的網路言論控制仍然相當嚴格,在所有的社群網站,關於文革的內容全部遭到刪除。相對的,以官媒的評論文章,闡述官方對文革50周年的態度,延續1981年對文革的定調,仍然強調文革10年,是毛澤東「嚴重」的錯誤發動。

《以史為鑑是為了更好前進》一文在開始就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家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大曲折。在中共11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後,就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也評價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歷史已充分證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的,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

另外,中國當局的態度也在《「文革」已被徹底否認》一文明顯表露,文中指中國在法律上已經對文革做了深刻反思,對林彪、四人幫等反黨集團案主犯進行公開審判,既清算了他們的罪行,也進行大反思,奠定了中國全面走向改革開放的思想基礎。隨後三十多年的偉大實踐則徹底覆蓋了文革,它大大超越了否定文革的政治評判。「『文革』那一頁徹底翻過去了,改革開放的大跨度前進把中國帶到全球化的前沿」,文革不能也不會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