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新科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向中國示好?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杜特地16日正式會見外國大使,第1批3位大使包括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鍳華。杜特地在會前還表達願與中國直接對話解決(南海)領土爭端的意願,趙鑑華在會後對媒體表示「雙方進行了非常好的對話」。

香港媒體也報導,杜特地與中國、日本及以色列大使閉門會談,中國駐菲大使趙鍳華會後表示,他在會見時贈送了英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給對方;至於是否談及南海爭議,趙鑒華微笑不語。

有「菲律賓版川普」之稱的杜特地於10日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而南海仲裁案判決預計於月底或6月出爐,外界密切關注6月30日正式上任的杜特地在南海政策的走向。

「日經中文網」報導,杜特地15日深夜突然舉行記者會,強調菲律賓在領土主權方面不會讓步,但考慮到存在南海主權紛爭的中國時,他也表示「不願發生戰爭,希望與所有國家保持友好關係」。

由於杜特地之前曾揚言,要親自乘坐水上摩托車前往黃岩島宣示主權,但現在他已經不再隨意放話了。菲律賓Rappler網站15日報導,杜特地是1個十分務實的政治人物,他洞悉地緣政治現實,專家預測,他很可能會放棄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的抗衡中國戰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