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即將上台,外界也關注未來是否會開放美豬進口。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美豬是政治問題,不是專業問題,他認為,若老百姓不管什麼理由都不要(反對進口),市府當然就要尊重老百姓的意見。

柯文哲16日上午赴議會專案報告,針對美豬議題,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要求柯文哲承諾全力禁止美豬進入北市,還要求柯文哲簽署承諾書,不過,柯文哲因對承諾書部分要點仍有疑義,並未簽署。對此議題,柯文哲下午受訪再度表示,美豬不是他能決定的。

對於為何上午遲遲不願簽署承諾書,柯文哲回應,這就是他要寫清楚,他說,自己每次就會想到他的大師兄-前衛生署長林芳郁,柯文哲指出,當初林芳郁在立法院為了三聚氫氨下台,結果後來政府通過標準,就是他(林芳郁)的標準,「這不是很好笑嗎」?

柯文哲表示,政策有3項原則,民意、專業以及價值,他說,作為醫生,專業自己當然很清楚,但他認為「美豬是政治問題,不是專業問題」,「如果老百姓不管什麼理由都不要(進口),我們(市府)當然遵守老百姓意見」。

另外,前總統陳水扁收到正副總統就職國宴邀請函,是否能夠出席也引發外界關注。媒體就此議題詢問柯文哲時,他先遲疑了一會,還反問「他(陳水扁)真的有接到?」,又說「哇!很難回答,這個不在談參(談話參考)裡面,無法回答」,提問隨即被一旁幕僚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