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學生及家長的反對為由,不出借林口國中操場當世大運選手村的餐廳,遭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痛批「實在是太沒江湖道義」;朱立倫16日回應,柯文哲的個性比較直白,最重要還是要合作,「我們也是非常有『道義』的出錢、出力」。 

朱立倫16日上午在交通局長王聲威、新聞局長林芥佑的陪同下,前往土城區金城路參加「慶祝YouBike新北達成300站」的記者會;但過程中有位女性民眾的機車停放在朱立倫騎乘YouBike動線中,但機車一時發不動而遭工作人員催趕,讓民眾不滿的大罵,「總統馬英九來也沒這樣的催趕!」朱立倫一行人則神情自若的從一旁騎YouBike抵達會場。 

朱立倫表示,一直把YouBike當作交通的最後一哩路,希望民眾都能夠騎YouBike去轉乘公車、乘捷運,不要開車、騎摩托車,而且做了實質調查後,發現非常有效果;新北市16日突破300站、超過8000輛,就是希望鼓勵民眾能夠多使用YouBike,新北市YouBike的使用率也是最高,所以希望繼續堅持這樣的一個政策。 

媒體詢問朱立倫有關世大運選手餐廳的預備地生變,導致柯文哲痛批「實在是太沒江湖道義」的看法?朱立倫指出,世大運是台灣的光榮,台北市舉辦世大運,新北市一定是全力出錢、出力來支持,一定非常有「道義」,希望這個活動辦得非常圓滿成功;過程當中,或許有1、2個場館有不同的意見,當時就提幾個備案考慮,最重要的是,不要造成學生家長太大反彈與負擔,不用太計較,讓地方跟世大運要共創雙贏、活動圓滿成功。 

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的期間,雙北的配合度很高,如今雙北的合作,外界認為是漸形漸遠?朱立倫直指,其實倒也不是啦!柯文哲的個性比較直白,這件事情最重要還是要合作,新北市也是出錢、出力,不管是在原來或備用的場地,新北市一定全力的支持,總而言之就是共創雙贏,這一定很有「道義」。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解釋,台北市在林口國中周邊進行世大運選手村的工程,並陸續編列配套的敦親睦鄰費用,但施工這3年來,地方居民飽受噪音、粉塵的困擾,因此,目前原選定以林口國中操場設置選手村餐廳的方案,借用確有困難;為此,新北市政府經多次的協商溝通,為避免影響學生的活動安全與運動空間受限,並以學生的受教權益為優先考量,爰請台北市另覓世大運選手村餐廳的替代方案因應。 

教育局認為,台北市政府所提的2億3千萬元敦親睦鄰費用並非事實,目前台北市實際須支出的敦親睦鄰費用僅9060萬,含棒球場2400萬、氣密窗2100萬及羽球館4560萬,但羽球館的經費實際尚未撥付;未來俟台北市政府擇定考量的替代方案後,包括改以70地號產專用地或選手村B基地的地下室作為選手村餐廳,新北市仍將就交通丶維安傾力的配合、提供協助。 

林口國中指出,今年4月邀家長、雙北相關單位現場說明談北市擬借用操場的說明會時,多數家長都持反對的態度,尤其家長對世大運選手村興建的過程,產生的粉塵與噪音,反彈很大,校方基於尊重老師、家長與學生的普遍反對的意見;世大運比賽期間雖然是暑假,對學校影響較小,但是家長擔心餐廳的施工期間,不僅會影響學生的體育空間,也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有位女性民眾的機車停放在新北市長朱立倫騎乘YouBike動線中,但機車一時發不動而遭工作人員的催趕,朱立倫一行人則神情自若的從一旁騎YouBike抵達會場。   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