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13日公佈年度報告書指出,中國在東海及南海今後將可能更進一步出現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中國國防部14日夜晚強烈予以反駁,認為此種說法持續歪曲中國的合法行動。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5日凌晨報導,美國國防部13日公開發表分析中國軍事動向的年度報告書,內容指出中國加強對在東海、南海等島嶼的主權主張,「正明確展現出就算激化緊張也不在意的意思」。

對此,中國國防部於14日夜晚,由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發表談話,強烈地予以反駁,認為報告書誇張了中國的軍事威脅,肆意歪曲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合法行動。

談話中主張中國以防禦為目的的國防政策不會動搖,並認為美國總是懷疑中方的戰略意圖,對此表達不滿。

談話並對美國加以批判,「美方口頭說的是航行自由,心裡想的是行使霸權」。

中國在南海的南沙群島填海造陸,建造了7個人工島,目前正對於這7個人工島加緊建設中。另一方面,中國也對於美國在南海更進一步強化參與,保持強烈地警戒中。這次的談話應是為了牽制美方的相關行動。

美國對於中國軍事發展也是密切關注。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4日下午報導,在13日美國國防部發佈的年度報告書中指出,中國持續軍事現代化,引進洲際彈道飛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ICBM)、潛射彈道飛彈(submarine-launched ballistic missileSLBM)、B-2幽靈匿蹤戰略轟炸機,向上提升陸海空三軍的核威懾力,顯示了希望與美軍抗衡的企圖心。

報告書中分析,中國直接正面面對美國核威懾力的優味性,意圖在戰略上確實發揮壓制的威懾力。如果持續開發技術的話,中國陸海空軍3大支柱將具備核武運載能力。報告書據此提出了警示。

中國目前有4艘搭載彈道飛彈的核潛艦服役中,另外有1艘新的核潛艦正在建造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