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13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相關就職活動。總統府第三局典禮科長侯怡伶表示,520上午9點總統府經國廳內,在司法院長賴浩敏監誓下,蔡英文與陳建仁宣誓就任正副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和「總統之章」授予總統,隨後,蔡、陳送馬英九與吳敦義離府,員工在旁歡送。

接著,蔡英文進入總統辦公室簽署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等人事任命後,將到台灣晴廳接受外賓道賀。侯怡伶表示,邦交國代表團共有22團,美國、日本等非邦交國約有30多個代表團,共200多人入府致賀。

蔡英文宣誓就職的同時,府外也會以6面大型LED螢幕轉播狀況,儀節結束後,安排「台灣之光」戲劇表演、「民主進行曲」透過3組歌手演唱台灣民主進程。

蔡英文與陳建仁會在11點蒞臨慶祝大會會場,現場齊唱國歌,蔡英文預計發表長達31分鐘的就職演說。最後,將由敦化國小合唱團、敦化國小合唱團跨世代組合領唱「美麗島」一曲,搭配雷虎小組衝場表演,為就職活動畫下句點。

籌委會活動組組長李厚慶表示,這次舞台很特別,不用輸出背板,而是用大型LED螢幕播映228受難畫家陳澄波的10件作品,呈現台灣的多元面貌,包括淡水風景、鹿港老街、溫陵媽祖廟、玉山遠眺、台北總督府等。

520當天將贈送外賓一袋總統就職紀念物。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