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12日批評總統馬英九總統亂搞,讓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都快成真,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反批,李登輝恣意否認歷史事實,非但改變不了歷史,恐怕反而會使人感覺不敢面對自己的過去。

前總統李登輝稍早表示,「九二共識」一開始就沒有, 中共要馬英九叫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是馬英九亂搞,「假的事情都快變成真的,我不同意」、「假的事情都快變成真的,我不同意」,強調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520就職時,不需要宣布「九二共識」。

陳以信指出,「九二共識」的源頭是1992年8月1日,總統府於「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全體委員會議,由當時兼主任委員的李登輝總統裁示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其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

其後,海峽交流基金會在大陸委員會的授權下,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透過協商與函電往來,同年11月16日達成「九二共識」,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由我方提出,中國完全尊重並接受的內容。

陳以信強調,這些都是不容否認的歷史事實,陸委會也曾多次提出當年會議記錄並公開展覽,社會對此已有公論,李登輝恣意否認歷史事實,非但改變不了歷史,恐怕反會使人感覺不敢面對自己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