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下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10日晚間遭槍決伏法。國民黨市議員應曉薇當晚隨即在臉書分文分享輔導鄭捷的經驗,但台北看守所卻表示,應曉薇從未單獨輔導鄭捷,形同打臉。對此,應曉薇12日再度發文,先痛批媒體、學者企圖混淆視聽做不實報導,又拿出北所聲明,證明主持過「集體輔導課程」,鄭捷也曾參與,意欲為自己平反。對此,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批評,應曉薇的言行有無違反專業倫理,法務部也該向社會公開說明。

應曉薇指出,自己擔任北所志工已長達近20年,謹守志工輔導規則,不曾對未定讞的被告,對外洩漏個資,但針對犯下重大案件執行完的死刑犯,因為已非收容人,才會就其惡行對外發言,「以安撫被害人家屬,讓正義得以伸張」。

應曉薇批評,「任何人都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看法與想法,但是,傷害被害人家屬的心情、打擊政府執法決心、抹黑造謠她多年努力,著實居心叵測?」她並提出北所聲明稿,指出自己確實曾主持「集體輔導」,而鄭捷也有參與該項課程。

不過,楊偉中則在臉書發表「應曉薇式的正義與公道」一文,批評應曉薇繼踐踏街友後,「再度秀下限」。楊偉中指出,據「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延聘教誨志工要點」規定,指教誨志工輔導收容人時,應注意其身分之保密,另外,未經機關首長許可,不對外發表有關矯正機關與收容人的資料。

楊偉中直批,應曉薇既然稱鄭捷已伏法,才對外公開,那麼就該由法務部講明白她有無違反規定,另外,楊偉中也說,應曉薇的言行有無違反專業倫理,法務部也該向社會公開說明,若有違反相關規定也該依規定,將其解聘,最後,他不忘酸說,「喔,羅瑩雪辭職了,不做『重大決策』了,那就看矯正署的擔當,或者新部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