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總統就職演說備受關注,據了解,演說中不會提到「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1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蔡英文也許沒有說出那4個字,也會把九二共識的精神展現出來。她選後曾提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並以此推動兩岸關係,已經跟九二共識非常接近。

洪奇昌表示,「維持現況」是她的最高原則,也是核心價值。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當選後,曾提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也會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以及雙方求同存異下的共同認知,且兩岸關係是在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內容已經跟九二共識非常接近。

對於不提「九二共識,只承認「九二會談」,中國是否可以接受?洪奇昌認為,還要「邊走邊看(wait and see)」,相信蔡英文一定會用審慎負責態度談兩岸關係發展。

洪奇昌指出,蔡當選後,兩岸雙方本有一定程度的期待,例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月訪美表達蔡英文「可以用他們自己所說的憲法」,但是,過程中雙方溝通渠道不夠暢通,民進黨未做出最好的回應。所以,從2月下旬開始,張志軍再次定調「九二共識」,習近平3月重申,之後又是一連串九二共識的表述;此外,3月中甘復交、肯亞電信詐騙犯遣送中國都有跡可循。

他認為,中國在他的強國夢中,對兩岸有他自行設定的政治議程和相關時間表,台灣應當認知並審慎面對。他指出,在WHA邀請函附加「一中」原則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前,就已經發生這麼多事,串在一起來看,這是中方單方面用強硬方式要壓縮未來台灣新政府的國際空間。

洪奇昌說表,大家都期盼兩岸和平發展進程繼續維繫,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找出雙方妥協空間。因此,國內應該團結,對國家生存議題要形成內部共識,讓政府用最理性前瞻的態度作為520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