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遴選風波不斷,總統馬英九日前准辭翁啟惠後,表示將在近日決定中央研究院院長人事。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12日表示,政府已進入看守期最後階段,倉促間決定重大人事,不僅憲政爭議難免,也恐怕引發社會不必要的紛擾,斲傷中研院崇高聲譽,希望馬英九慎重考慮。

針對中研院部份院士要求退回院長遴選名單一事,總統馬英九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雖然過程有瑕疵,但好像沒這麼嚴重。時間允許的話,會跟下一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商量、交換意見,請教她,然後再做決定。

阮昭雄指出,中央研究院是我國最高學術機構,院長人選的圈定是重大人事決定,也攸關中研院穩健運作。現在距離政權交接僅剩5個工作天,行政院也在上午總辭,政府已進入看守期的最後階段,中研院院長這樣重大的人事倘若倉促間決定,不僅憲政爭議難免,也恐怕引發社會不必要的紛擾,斲傷中研院崇高聲譽,希望馬英九慎重考慮。

對於有媒體報導蔡英文屬意候選人廖俊智一事,阮昭雄說,蔡英文並不認識3位被遴選的院士,對於中央研究院院長人選問題,一切尊重制度及相關程序,尊重並確保國家最高學術機構的超然與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