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日發生規模5.8的有感地震,5月剛上路「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的狀況連連,有民眾在震完幾分鐘後才響起警報,許多民眾根本沒收到通知。對此,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市面上的手機品牌、服務繁雜,該系統還在測試階段,且警報與地震的「時差」則跟民眾所在地與震央距離有關。

孫立群表示,警報系統主要是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業者配合建立系統,有地震災情發生時,希望國民透過手機接到訊息。但是,目前民眾分別使用2G、3G、4G,智慧型手機、一般手機等品牌繁雜,所以還在試用階段,很多細部需要調整。

孫立群說,有民眾重複收到,有民眾沒收到,這是要改進的方向。由於內閣已總辭進入卸任倒數,孫立群表示,希望用最短時間,將系統調整到一個大家都滿意的階段,也希望整合各家業者的狀況。

至於有民眾在地震數分鐘後才收到警報,孫立群解釋,這跟民眾所在的地方與震央距離有關,如果震央在台北,人在新竹,那可能先收到簡訊後感覺到地震;如果人在台北,那麼系統很難跑得比地震還快。

行政院上週才宣布「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上路,納入中央氣象局的地震資訊,透過手機免費提供地震速報及地震報告等2種告警訊息,手機在接收告警訊息時,將會發出特殊聲響並振動。NCC也已督促5家4G電信業者完成服務設定,未來災害發生時,防災單位可透過該系統在數秒內大量傳送災防告警訊息,讓民眾能即時掌握應變時機。

另外,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準閣揆林全表達關切與關心國人安全。交接小組已經收到災防辦的初步回報,林全指示準政務委員吳宏謀與內政部長葉俊榮準儘速了解情況,也希望各部會也能將災情資訊副知接任政府團隊,以便提供必要之協助。

5月剛上路「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的狀況連連,有民眾在震完幾分鐘後才響起警報,許多民眾根本沒收到通知。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