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張善政11日在新北市長朱立倫的陪同下,前往新北市石門區視察「德翔台北輪」油污的清除及船體移除進度;張善政強調,若船東還在為了價錢「盧來盧去」,不能在期限前完成,政府將直接介入拆除,後續費用再向德翔公司求償。

張善政在聽取交通部航港局及環保署的簡報後,走下邊坡實地視察岸際油污清除的情況;張善政指出,目前雖然有耽擱但還不是很嚴重,船東應該開始去移現在已經歪掉的後半部,至於沒有啟動是船主跟廠商間的議價沒有完成,已要求航港局給個期限,若不能在期限前完成,還在為價錢在那邊盧來盧去,政府就替他下手,「但我們下手是不會去替他考慮省錢的問題,我們是時效第一」,並責成有關單位務必做好應變的計畫,以降低颱風來臨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朱立倫表示,後續船體移除的作業,將要求德翔公司確實做好污染及安全防護的相關措施,所產出的廢棄物亦應妥善處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外,在船體及貨櫃完全移除前,船公司應持續派員巡察岸際,如發現零散的油污或含油垃圾,應立即清除;至於周遭漁港漁獲及觀光復甦方面,除請專家進行整體性的評估,並向德翔公司求償外,將與中央合作進行生態的復育,以重新恢復漁港的榮景。 

環保局說,此次岸際污染的部分,經環保署邀集各單位會勘後,清除結果大致符合岸際清理的目標,後續亦將針對海域水質持續進行監控;另針對金山及石門區海域資源的損害及後續復育評估,將依評估結果向船東求償相關資源復育經費,以儘速完成生態復育。

德翔台北輪油污事件清除,已動員人力12446人次,其中由船東僱用的石門、金山、萬里等在地居民有10526人次,累計清除垃圾量127039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