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長張善政稱撤回微調課綱與推動轉型正義並無「生產力」,要民進黨別讓人覺得是來報仇的。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11日表示,過去國民黨在課綱等問題上的做法與態度,才是國家陷入對立、空轉不前的根本原因。張善政扭曲政府過去粗暴調整課綱,並且貶抑轉型正義的說法,令人不敢恭維。

張善政卸任前接受媒體專訪,建議未來新政府應該「意識形態先擺一邊」,若2年內經濟產業仍低迷,只完成課綱和轉型正義,恐怕會讓外界認為「這個政府是來報仇的。」

對此,阮昭雄下午表示,轉型正義是成為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的課題,不僅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民進黨對社會的承諾。過去國民黨在課綱等問題上的做法與態度,正是讓台灣耗費許多不必要的社會成本,國家陷入對立、空轉不前的根本原因。

阮昭雄強調,張善政的談話及態度,剛好就說明了政黨輪替的必要。正因為國民黨8年執政不成功,讓人民失望,台灣人民才會在大選時做出選擇,帶來了第3次的政黨輪替,對此,民進黨及未來的執政團隊深自警惕,「一定會記取如此失敗的教訓」,全力以赴,不負國人的高度期待。

另外,阮昭雄表示,對於國人所關心的年金改革、居住正義、長期照顧等最迫切的問題,團隊不但提出了務實而完整的「五大社會安定政策」,為了徹底改善台灣的經濟體質與國家競爭力,更提出了「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作為未來長期的產業策略。同時,新政府也將積極參與國際經貿協定,以及推動新南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