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1日上午頒贈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二等卿雲勳章」、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國安會諮詢委員王郁琦「三等景星勳章」、行政院顧問吳美紅「四等景星勳章」。馬英九向4人表達感謝,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兩岸成果。

馬英九表示,這8年來,兩岸關係在政府努力下獲得大幅進展,是大陸事務團隊通力合作結果,不光是台灣人民,連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他稱讚,夏立言經歷從外交跨足到國防、兩岸,去年2月接任陸委會主委,推動兩岸分治66年來首次的領導人會面,建立兩岸關係重要里程碑,也建立兩岸熱線,簽訂多項兩岸協議,持續推動貨貿服貿工作。

對於去年為張顯耀事件下台的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馬英九指出,王任內開啟兩岸事務首長會面,一步步落實「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格局。馬英九說,服貿也是在王郁琦任內通過,王離開陸委會後,馬聘他回國安會任諮詢委員,每次兩岸小組會議都提出不錯意見。

馬英九表示,林中森舉行兩岸兩會高層會談,對台商的服務完備,經常跑去中國跟台商座談,回來有很詳盡報告。吳美紅則是陸委會最資深官員之一,處理馬習會更是駕輕就熟,負責與中方協商,一切依法行事,「我們也不搞什麼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