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表決通過,要求教育部撤銷103年度微調課綱及暫緩12年國教課綱程序。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中國媒體詢問對於民進黨現在急不可待地強撤微調課綱有何看法?馬曉光表示,編撰教科書應該尊重歷史、尊重事實。「他們自以為播下的是所謂龍種,但收獲的只能是跳蚤。 」

馬曉光說,「台獨」分裂勢力試圖繼續在文化教育領域推進「去中國化」的分裂活動,用「台獨」史觀來毒害台灣青年一代,割斷兩岸同胞的血脈連結。

另外,對於近日WHA邀請函事件的看法,馬曉光表示,世衛組織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參與會議作出了特殊安排。據了解,台灣方面已經覆函。相信世界衛生組織會按照聯大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有關決議精神作出處理。

台灣媒體質疑,近來中甘復交、台灣詐騙嫌犯遣中等議題都引起波瀾,是否台灣民意對中國來講,已經變得不重要了?對此,馬曉光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強調,將持續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的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中國方針政策中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內涵是顯而易見,也是不需要置疑的。 」

馬曉光表示,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取得現在一系列成果,是跟「九二共識」分不開的。所以,要維持現狀,首先要維護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