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獲各界關注,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中方已多次表明「兩種道路選擇可能帶來的兩種前景」,以及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真誠願望。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何去何從,人們拭目以待。 」

對此,民進發言人阮昭雄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立場非常清楚,就是維持現狀,維持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穩定與發展的現狀。這個主張不僅合乎各方的利益,更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所在,而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也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另外,對於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馬曉光質疑,這段時間以來,誰在努力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及和平發展大局,誰在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並改變兩岸現狀,誰在護路,誰在拆橋,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如果有些人連這點都看不清楚,甚至對後者進行鼓勵,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馬曉光強調,「我們必須重申,如果兩岸導致僵局,或者出現危機,責任由改變現狀者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