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1日頒贈兩岸交流有功人員勳章,馬致詞指出,台灣面臨的兩岸及國際情勢非常嚴峻,其實不管哪一黨執政都會遭遇困難,「但是,前人已經種了樹,也開了花、結了果,我覺得要珍惜。」

馬英九表示,8年來,最主要的兩岸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指,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他說,這不過幾十個字,卻讓兩岸關係進入完全不同的時代。

對於最近WHA邀請函爭議,馬英九說,台灣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就再也沒參加過任何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活動或公約,直到38年後,收到WHA邀請函,當時收件人是「中華民國衛生部長葉金川」,看到這封信,他百感交集。

馬英九說,台灣最終用中華台北的名稱,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也能夠直接與WHO秘書處聯絡。他認為,兩岸關係改善的外溢效果就是國際關係的改善,讓台灣成為國際的資產而非負債,而這些成果與現狀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期待未來相關部會在這基礎上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