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即將卸任,民間團體11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將馬英九任內8年的住宅政策成績評分為「F」不及格,只有建立實價登錄制度、推動房地合一稅2項政策值得肯定,但在租屋市場與居住安全品質方面卻嚴重缺乏資訊與關注,同時也提醒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選前承諾過要建置20萬戶社會住宅、發展租屋市場、健全住宅市場等3大政見不跳票。

巢運針對弱勢居住、社會住宅、租屋市場、居住資訊、居住安全及品質、不動產稅制、住宅金融等7大項,對於馬政府的住宅政策進行評分,最高分為5顆星,其中,租屋市場和居住安全品質只有1顆星,其中2項獲得最高分有3顆星,包括居住資訊和不動產稅制。

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表示,馬英九過去8年來並未解決社會住宅的問題,反而導致圖利財團,貪污一大堆,面對改善弱勢民眾的居住問題,弱勢者是無感的,但營建署提出租金補貼合法建物的限制,使許多弱勢者無法順利申請補貼,由於許多老舊建築有違建問題,許多弱勢者無法提出合法的房屋證明文件,2010年內政部都沒有規定那麼嚴,馬政府任內卻開倒車,越管越嚴。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指出,期待新政府上任的首要任務必須大幅度修正住宅法,建置社會住宅興辦制度,藉此解決土地、資金、組織、租稅減免和獎勵民間興辦等問題,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建立積極合作關係,由中央提供制度和法令,幫助地方解決土地及合理興建的問題。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強調,目前約有8成以上的房東是以「自用住宅」名義出租房屋,有明顯逃漏稅的行為,但政府卻無法掌握這些「租屋黑市」名單,使得租屋市場行情大亂,期待新政府上任後,致力於推出「公益出租人方案」,提供房東稅負減免及誘因,並推動包租代管制度,由專業經理人擔任房東和弱勢家庭的橋樑,幫助不容易租到房子的獨居老人和受家暴婦女順利租屋。

住宅學會理事長彭建文表示,在馬政府任內,台灣最高住宅政策的首長貪污,又該如何落實居住政策呢?民進黨取得政權執政後,希望贏的不只是在於國民黨的不爭氣,要讓人民有負擔得起又有品質的居住環境,新政府上任後應積極推動都市更新、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建全租屋市場、加強稅制改革、妥善管理建築產業、加強不動產金融管制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