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捷連續殺人犯鄭捷死刑定讞18天後槍決,對於有人解讀是政府卸任前搶功績,法務部羅瑩雪11日受訪時否認,她解釋,印象中民進黨有些立委支持廢死,覺得準法務部長邱太三對執行死刑會有些為難,就像《財產申報法》,新政府處理起來比較為難,大幅修正會被說成圖利自己或自肥。「我覺得該做的事,尤其他做比較為難的事,我就先做,對大家會比較好。同樣的心態,所以對死刑執行這件事,我沒有太多這方面(搶功)考量。」

法務部長羅瑩雪11日出席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對於媒體質疑鄭捷死刑執行的速度太快?她表示,鄭捷案對社會治安產生很大不良影響,讓人心也惶惶,覺得台灣是不是已經不安全,「為了要使社會導入正途,讓那些崇拜他、想效法他的人知所警惕,所以我們快速執行此案。」

羅瑩雪強調,因為案情非常簡單明白,證據直接明確,所以比較快。審查過程雖也照過去一樣,每個步驟都做了。至於花多久時間處理?她說,從鄭捷判決確定後,大家就討論說,這事情比較特別,應該要先提出來處理。

羅瑩雪表示,簽署鄭捷死刑不是要算成績或贏得掌聲,只是做該做的事,心中沒有壓力,「跟過去一樣,平常心,就是該做的事。」總統馬英九也沒有特別指示,但是過去馬都是要她就依法辦理。

羅瑩雪說,有些人說我又背負一條人命,「我覺得這個死刑是他(鄭捷)自己幫自己判的。」因為他的行為造成這麼多法官,甚至包括支持廢死的法官都認為必須要判處死刑,而且一次4個死刑,還有很多傷害罪,「大家想想這個嚴重性,是不是他自己讓別人別無選擇,只能做這樣決定。」

媒體詢問該案是否還在非常上訴期限內,羅說,沒有,已經查過現在沒有非常上訴的案件。被質疑是馬總統轉移社會焦點?她回答,常常都會有這樣陰謀論、動機論,這事很單純,該執行就執行。至於法務部是否跟總統府確認過申請特赦?「沒有沒有,你說特赦鄭捷嗎?我覺得這個想像力也太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