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政府對WHA邀請函加註一中原則有不同立場,最後寄出2張回函、各自表述。行政院長張善政10日表示,這不是新舊政府吵架,以英文文法來看,馬英九總統說的是過去式,因為九二共識才能參加WHA,民進黨說的是未來式,過去狀況和未來希望怎樣,這是兩回事,大家對這兩種邏輯都要接受。

總統馬英九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定調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WHA邀請函加註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新政府則堅持出席大會要與一中脫鉤,最後寄出2張回函、各自表述。

張善政10日上午受訪表示,大家解讀成新舊政府在吵架,他不認為,用英文文法來說,馬政府講的是過去7年,因為有九二共識後,才能參加WHA。「聯合國的一中原則講的是大陸,我們當然不承認一中是大陸,所以一定要回應,留下歷史記錄。」

至於民進黨,張善政表示,新政府說健康人權是普世價值,應該和政治脫鉤,希望未來能循這個模式參加國際組織,講的是未來式。「民眾也會支持這種想法,但國際現況不容許我們這麼理想去解釋。」

他強調,過去狀況和未來希望怎樣,這是兩回事,大家對這兩種邏輯都要接受。

媒體詢問民進黨希望脫鉤是否一廂情願?張善政表示,國際現實情況不是全民有共識就能怎樣,全民有共識的話,「我們跟全世界主要國家都要建立外交關係、要返回聯合國,全民共識可以做到嗎?」

他表示,這有國際現實的問題。他不反對要有全民共識,也承認國際參與空間應該是國家的權利,但國際霸權操作有時事與願違,就看新政府怎麼達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