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定調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WHA邀請函附加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遭新政府批評僅剩10天不應「設下政治框架」,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0日反駁,馬英九從未說過要代表下任政府,但身為現任政府,有責任說明過去7年來能夠順利參加WHA的理由,更有責任把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順利交接給下任政府。

陳以信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絕非政治框架,而是政府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所制定的兩岸政策,早已成為兩岸和平繁榮現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至於外界有人認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加WHA沒有關係,陳以信批評「這是嚴重誤解」,「如果兩者沒關係,為何台灣曾經38年未能參加WHA?為何我國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會被全面封殺?」

陳以信駁斥,外界所謂給下任政府「穿小鞋」是錯誤解讀,政府立場當然希望我國能夠順利持續參加WHA。因此政府回函內容,就是提醒世界衛生組織,兩岸可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來面對「一中原則」問題。尤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由我方提出,大陸尊重接受。而「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在去年11月陸委會的民調中,更有60.7%民眾的支持。

陳以信強調,經過馬政府過去8年具體實踐,證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處理「一中原則」的最好方式,成功打造出前所未有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他反問,「下任政府如果能有更好方式,為何不儘快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