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台9日播出準閣揆林全專訪內容。對於林全日前坦言GDP難保1,他解釋,GDP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但不會當成唯一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讓社會上每一個人覺得社會是流動的,有著「只要我努力就有機會」的期待,讓經濟活動更具有流動性。

林全表示,未來施政以「創新、就業、分配」3項為重點,包含蔡英文選舉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以及五大社會安定政策,創新就業刺激經濟發展,緩解分配問題,也會有符合社會正義的一些做法,以及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等工作。

他指出,「民主政治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個人都充滿了無力感」,所以政府施政要能夠有效果,最重要是凝聚社會的共識力,他希望所有政策都能夠盡量的在透明的情況下跟社會大眾溝通,政策推動也比較順利。

林全指出,GDP也許是追求經濟生活改善的重要目標,但不是唯一的目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但不會當成唯一的問題。林全說,台灣過去這段時間的經濟成長率,如果以10年一個基期,其實每個10年都是往下掉,他坦言短期之內要明顯提升不容易,除非能夠有結構性的改變。他指出,目前看到刺激景氣、增加需求等短期措施,對長期來說都沒有太大的幫助。

林全認為,經濟成長率不只是回到20年前的生活水準,更應該讓社會上每一個人覺得這個社會是流動的,也就是「只要我努力,我就有機會」的希望與期待,社會才比較安定,他強調,如何能讓經濟活動更具有流動性,是一項重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