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9日下午針對我國接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一事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馬英九會後裁示時指出,在這次世衛組織邀請函的爭議中,「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可以成功的為我方面對2758號決議做成最有理也是最有力的回應。

馬英九表示,有人認為WHO邀請函中有關「一個中國」原則的文字與台灣參與WHA無關,是很大的誤解。他指出,自己任內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務實處理兩岸議題,才能成功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盼朝野珍惜他8年來努力的成果,不要白費。

對此,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稍晚回應說,馬英九的說法不能代表新政府的立場,更不符合台灣社會的最新民意,一個再過10天就要卸任的政府,沒有權力也不應該為台灣設下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政治框架。

童振源說,台灣對於世衛組織之參與,不僅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更是世界衛生及防疫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多年來對國際醫療與防疫的貢獻應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