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在我國的WHA邀請函中提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一中原則」,引發台灣社會疑慮。副總統吳敦義9日表示,因為有馬總統苦心孤詣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根兩岸關係的重要支柱,我國維持了對等尊嚴,能夠參與世界衛生組織、APEC等國際場合。

總統馬英九上午主持授勳典禮,贈勳給副總統吳敦義。馬英九稱讚吳敦義才識過人、出口成章,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超人的記憶力」,數字倒背如流。馬英九幽默地說,有人說自己是數字總統,但是,跟吳相比卻略遜一籌,「等下可以請他表演一下。」

吳敦義稍後代表受勳人致詞,他指出,馬英九推動活路外交,不斷用智慧來克服一些國際間的考驗。他舉例,在南海爭議上,馬用行動告訴世人太平島不是礁;東海方面,馬則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

吳敦義強調,兩岸能夠從衝突對撞引導向和平穩定發展,是因馬總統苦心孤詣提出兩岸關係中兩根最重要的支柱。一根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另一根則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吳敦義指出,因為有這兩根支柱,中華民國維持了對等、尊嚴,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也因而活路外交獲得重大支撐,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APEC等各種國際場合,乃至於在去年11月的馬習會,都是在兩岸發展當中,具有非常高度指標的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