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對我國寄發的WHA邀請函中,提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一中原則」,新政府最終決定照常出席。對此,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9日受訪表示,要參加可以,但是要當場清楚表達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他認為,到時會有中國政府抗議,我方甚至會被請出會場,而「這是非常好的機會,向世界表達民主國家與集權國家的差別。」

多個獨派團體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520總統就職演說不能妥協,以台灣民意為依歸,慎防進入到「一個中國」的陷阱裡,為「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而努力。

關於WHA邀請函,台灣安保協會名譽理事長羅福全也認為,台灣有資格參加WHA,公開表明不接受一中立場,「難道我到了,要趕我出來嗎?」他強調,台灣是先進國家,參加WHA關乎台灣2300萬人的衛生福利,也能對世界有所貢獻。

基進側翼台北分部召集暨發言人何澄輝指出,由此事看出中國對台灣新民意是焦慮的,他引用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2011年曾說過,「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

另外,對於蔡英文就職演說,陳南天強調,現在正是對內外表達脫離一中框架的時機,4年後,現在的「天然獨」國中生可能已獲得投票權,新政府的治國者應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為建國者打造一條建國的康莊大道。

台獨聯盟副秘書長張葆源則表示,「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等政策從未取得人民授權的正當性,新政府完全沒有義務加以繼受。

針對獨派大老辜寬敏近日大力提倡的「兄弟之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批評,台灣跟中國才不是兄弟之邦,一個良善、好憐憫的國家怎麼會跟黑道惡霸是兄弟?

多個獨派團體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520總統就職演說不能妥協。   圖:邱珮文/攝